close

 
黏上了上排的矯正器,其實這嘴型是比平常講話還稍稍ㄍㄧㄥ開的嘴型
同事說,講話時其實看不太我的牙齒哩!!
從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出,下排牙齒就是亂呼呼的了,這也是我堅持要矯正牙齒的最大凶手
雖然講話大笑都看不太到下排牙齒( 我不屬於暴牙型 )
但自己看了就是不太舒服,刷牙也都必須特別注意牙縫,麻煩,不乖巧!!

從決定接受牙齒矯正到正式黏上矯正器,前前後後經歷了幾次的看診
前兩次分別拔去左右大臼齒前的小臼齒
這兩顆牙,巧的很,剛剛好都是斷牙殘根,初診時,康醫師(註一)即決定除去這兩個小小殘根
做為上排矯正時所需的活動空間,不再拔去其他健康的牙齒
這也是讓我較為放心選擇康醫師的原因之ㄧ,畢竟沒有人喜歡好端端的拔去健康的牙齒
拔這兩顆牙,由於有較大傷口,因此每拔去一顆牙,就得花上一週的傷口復原時間
加上個人屬於極度容易對止痛消炎藥產生過敏的敏感體質,因此只能booking週末上午時間拔牙
以免拔牙後傷口有任何意外,但醫師已經修診而求助無門

8/10  矯正諮詢( 歷時約15~20分鐘 )
        這是我第四家諮詢的矯正診所了,也是今天讓我正式決定接受牙齒矯正

8/31  拔掉了右上小臼齒( 歷時約30~40分鐘 )
        其實它不算拔,只能說是除去殘根
        要克服拔牙恐懼對我來說真不是件容易的小事,過程也真的頗為辛苦
        但神奇的是,麻藥消退後,竟沒有什麼明顯的疼痛感,止痛藥一顆也沒吞

9/7   拔掉了左上小臼齒( 歷時約40~50分鐘 )
        其實它就是所謂的缺牙,只是我ㄧ直處在補上缺牙或是進行矯正的反覆猶豫
        因此拖了些日子都沒去處理它
        這顆斷牙似乎有些年代久遠,連我自己都不太搞的清楚了哩
        處理起來較為麻煩,傷口也大些,縫了兩三針
        第二次感受到康醫師的魔力
        麻藥退了,可真的沒有疼痛感,止痛藥全都省下來,也避開了藥物過敏危機

9/12  左上小臼齒傷口拆線( 歷時約5分鐘 )
        傷口復原狀況良好,也無產生任何不適感

9/28  遇上了強颱,休診!!( 歷時約一整天 )

10/3  換上臨時假牙( 歷時約20~25分鐘 )
        右下方的大臼齒,小時候因為愛吃糖蛀掉了,國小六年級戴上了第一顆牙套
        也是唯一的一顆金屬牙套,就是所謂的大鋼牙
        矯正器沒辦法黏在金屬牙套上,因此必須除去金屬牙套,矯正過程以臨時假牙替代
        也可視情況做調整
        這顆堅強的大鋼牙,陪了我14.15個年頭,金剛不壞之身,在進食時能順利咀嚼
        全都多虧了這顆大鋼牙,如今換上了潔白的臨時假牙,還真的剖懷念它的哩!!

10/5  黏上上排矯正器( 歷時約50~60分鐘 )
        先做清潔及表面拋光動作,接著由右側最內側往中間,接著由左邊最內側往中間
        最後是正面的剩下4顆牙齒
        仔細地取好黏貼位置,一一將矯正器黏上牙齒,待確定每個矯正器都在正確適當位置後
        才將鐵絲線嵌入每一顆矯正器之中
        前天康醫師已提醒這次過程需要較長時間,也會耗去較大體力
        因此前一晚,幾乎興奮到整晚無法入睡,一早還是六七點就醒來
        依約跟大姊姊和阿姐享用了全台灣最美味的美式早餐
        之後才懷著忐忑的心情赴診所報到
        老實說,這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辛苦
        牙齒上多了突出物後,也沒想像中的那般刮卡或是摩擦的疼痛

康醫師提醒,在上了矯正器後約3個小時,會開始感受到牙齒的變動
我在黏上上排矯正器後,整晚沒睡的迴光反照時間也漸漸消失,心情卻還是興奮的感受著一切變化
站在IKEA化妝室的鏡子前,看著自己嘴裡增加的負擔物,心裡是既新鮮又好玩的
但也發現,嘴角似乎微微往下掉了,講話時也開始不慎自在
嘴巴開開合合都不再像以往那般順利自然,閉上嘴巴後的外觀,倒是沒有多大差別

戴上牙套後第一餐進食,阿姊貼心的煮了粥,裡頭有小塊小塊的肉、蛋和豆腐,咀嚼順利,
餐後還用正常的方式吃下整顆柳丁
感覺上似乎還是可以大口肯雞腿、大口咬鮮芋仙的芋圓( 當然我並沒有這麼做 )

早上醒來,照了照鏡子,繼續感受自己的改變
早餐,一杯營養穀物麥片,加上幾片餅乾,沒多用到牙齒咀嚼
午餐,是前晚的愛心粥,但驚訝的發現,牙齒開始有軟軟,咬不下肉塊的感受了
倒也稱不上疼痛感,只是微微的酸軟感,於是挑掉了小肉塊,認命的吞下姊姊的愛心粥

到目前為止,我的矯正器都還算乖巧的安置在每一顆牙上
沒有刮肉也沒有卡磨到口腔
但星期一的我,變的不怎麼喜歡開口講話,也沒主動展現我的矯正器
呵,不曉得有誰發現了我的改變?!


不張嘴的外型,其實不張嘴就完全沒啥感覺哩!!

註一 康醫師,永和中正路上齊美牙科診所主治醫師,雖然幾次看診過程康醫師始終帶著口罩
     但就口罩以外的部份來觀察,康醫師絕對是牙醫帥哥界的佼佼者
     也或許是因為給帥哥醫師治療,到目前為止一切治療過程,都沒讓我產生太大的不適感和疼痛感
     果然,視覺享受是可以降低心理及生理上的負面感受,呵!!

感謝大姊姊,雖然過程中不斷的企圖制止我進行牙齒矯正( 因為大姊姊覺得我夠漂亮的了!! )
但在最後一刻,還是接受了我的想法,帶我吃了全台灣最美味的美式早餐
http://www.thediner.com.tw/index.htm

感謝阿姐,妳是第一個支持我的人,在娘大力反對時,妳也不忘了幫我講兩句話
在我仔細計算矯正費用是否會影響到生活時,妳還大方的說:你沒錢阿姐可以先借妳啦!
妳人都飛到日本出差了,還是不忘了幫我挑選日本製的精美牙尖刷
前晚11.12點才從機場回到家,累的要死隔天還是起了大早陪我吃早餐,陪我上矯正器,陪我逛ikea
我累到昏睡在床上時,阿姐還是細心地幫我熬粥,呵,謝謝妳,我最親愛的阿姐!!

還謝謝所有為我打氣加油的你們,我會繼續加油的!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o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